欢迎访问安徽财经大学社会合作处!

看准目标就勇往直前——我校优秀校友饶庆松专访报道

发布者:吴洁文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176

“你好,你好,在这里!”面前这个笑容和善、声音甜美的饶庆松着实颠覆了在采访前我们对于她的想象。

她是我校国贸93级优秀校友,大成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合伙人。2016712日作为世界第一名挑战往返琼州海峡的女子,成为夜游横渡琼州海峡第一人。原本以为拥有这样成就的女士看起来该是严肃庄重、不苟言笑,现实中的见面却让人不由得眼前一亮。

勇于挑战 横渡不一样的人生

“说挑战琼州海峡其实是很傻的事,你要挑战的只能是自己。”在横渡琼州海峡之前面对采访,饶庆松曾这样说过。

饶庆松告诉记者,在横渡琼州海峡之前,她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仍会坚持训练,每次都会将游泳视频发给专业人士,当时为了纠正一个动作通常通话超过一个小时。严谨认真的态度使她拥有了后来的成绩:全程游泳近50公里,用时19小时12分钟。成功达到彼岸之后,返程中因为水母蜇伤毒气以及遭遇逆流,被迫起水。全程游泳36公里,用时12小时40分钟,离岸4.6公里处由于严重逆流被迫起水。在谈起未能成功往返时,她表示:“挑战的真实意义,在于看见自己的极限,展示自己的力量。相比之下,那成功碑上刻下来的名字,重量几许?”

回忆起当时在横渡琼州海峡的过程中,饶庆松说除了同行人对自己的陪伴与照顾,一直支撑着她的核心力量来自自己的内心——内心的坚持、内心的确信、内心的把握、支撑着自己丝毫不要泄气!”就是在这样来自于自我的满满的正能量驱动下,让她不顾水母的毒蛰带来的疼痛、不顾恶劣的天气坚持着前进再前进,为了能竭尽自己的力量她不顾烈日的灼烧毅然脱下脸基尼和防晒泳衣。在后来饶庆松与挑战横渡琼州海峡的勇士们连笔著作的《横渡不一样的人生》中,她这样说道:“我虽然没能成功登岸,但琼海用另一种方式成全了我。通过磨练,让我得到心灵的成长,人格的健全;对未来前行方向的内心确定和坚定不移。”

明晰目标 追求不庸碌的生活

饶庆松在校期间所学专业为国际经济贸易,而在毕业两年后却选择从事律师行业,面对这个不小的跨越,她向我们解释,刚毕业时她找到一份会计职业,但因为不满于整日清闲的状态,认为自己“还很年轻,不该就这么开始养老。”于是天性有股闯劲的她辞去了薪资待遇都不错的工作,义无反顾地踏上司法考试的征程。在还是实习律师时期,她就已经敢于独自接下案件承办案件,长期积累经验,不断沉淀总结,直到可以大批量地接手刑事案件。

在饶庆松的律师生涯中,她处理过的案件不计其数,说起印象深刻的案件,她向我们提及近年来的一个案件,在一审败诉且起诉对象是政府机构的情况下,同一个事务所中的资深律师甚至断言“这个案子百分之百会败诉”。但即便于此,饶庆松仍四处调查取证、研究类似案例。“也就是最后宣布胜诉的时候,从那时起我就不相信专家这回事了,只要你把案子做细,你自己就是那个专家。”饶庆松表示,横渡琼州海峡留给她的精神财富,一直在支持着她:明晰自己所追求的,敢于尝试一切,不去计较成败,更不畏惧失败。

难忘同心 珍重不平凡的友情

谈起与母校的联系,饶庆松难掩对安徽财经大学校友会的感激之情。她表示,在告诉会长自己决定尝试往返横渡琼州海峡之后,会长当即“吹起集结号”联系会内成员为她设置了一个专项组。鉴于饶庆松平日工作繁忙,加上要进行相关的游泳训练,组内的成员便主动承担起宣传、策划等一系列活动。其中令她印象尤为深刻的是组内成员合作所写的一篇《饶庆松,世界女子横渡琼州海峡第一人》转发量高达五万。她表示无论是与媒体的联系还是游泳全程的护航工作,无论是横渡前为她大力宣传还是主动帮她拉赞助,都是校友会的成员前前后后、反反复复地奔波操劳。谈起这段回忆之时,饶庆松仍然很兴奋地说:“真的是太暖心了!校友会就像一个家,校友们就像家人”她表示校友们的支持给她带来了更多的信心,后来她也常和别人谈起这段温暖的经历,这段经历成了她人生最温暖的记忆。

谈及在母校的生活时,饶庆松称大学生活是对以后的铺垫,也是性格形成完善的一个阶段。在大学时期,她就曾经一个人拎着袋子去龙子湖游泳、在零下十度的冬天里洗冷水澡,给人留下特立独行又极具思想的印象。

不怀疑自己的力量,找到兴趣所在就努力去做到极致,不畏手畏脚、不轻言放弃,正能量的心态让饶庆松拥有如今精彩又成功的生活。采访最后,她对记者说:“你在彼岸插一个旗帜,就直直地过去,路程中可能会有雾,但也一定会有云开的时候。”



(作者:学通社记者 刘美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