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财经大学社会合作处!

【两会•校友声音】吴列进:期待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 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

发布者:吴洁文发布时间:2018-03-19浏览次数:107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35日和33日在京召开。我校校友中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直面社会关切问题,关注国家建设发展,展现了代表委员中的“安财风采”。

我校79级商会专业校友、广东中盈盛达融资担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列进,首次履职全国人大代表,他最关注的是中小微企业发展及金融改革等方面的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了要“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而这次他带进京的其中一份建议,就是《关于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尽快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建议》。在建议中,吴列进提出,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设立后,再由有条件的省、市、县/区政府设立地方担保基金,鼓励优质且有意愿、有条件的银行、再担保机构、担保机构共同出资参与,由此构建国家和各级地方担保基金联动,并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的多层次风险共担机制。

吴列进介绍,这一机制的建立,能重点解决融资担保行业当前在增信、分险、风险补偿方面面临的主要问题,通过各方共同承担风险,形成合力产生协同效应,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真正发挥融资担保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作用,从而更好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吴列进表示,当前广东佛山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规模已达数百亿元量级,税务部门推行的‘银税互动’政策,用企业的诚信纳税来换取信用贷款,为中小微企业争取到了更好的发展空间。中盈盛达将积极通过与广东税务部门建立合作,推动以信换贷、以贷兴企,形成了银行、税务机关、企业协同共进的格局。力争每做一笔业务就培养一家诚信企业,带动更多企业关注纳税信用、积累良好信用记录,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据悉,中盈盛达从2003年成立至今,已累计向700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约650亿元的融资服务。与此同时,该公司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且近3年该企业年均纳税超过5000万元,连续多年被评为纳税信用A级企业。


(撰稿:党委宣传部 项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