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财经大学社会合作处!

高亳洲:用感恩的心回报母校的哺育

发布者:吴洁文发布时间:2018-06-26浏览次数:140

统计学作为应用经济学的重要分支学科,一直是安徽财经大学的强势专业,仅自改革开放以来,培养的学子就有数千名之多。他们分布在各个行业,不少人已经在自身工作的领域中出类拔萃——安徽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亳洲先生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2016年初,记者冒雪来到位于省城包河区芜湖路168号的同济大厦,专访了这位1980级计划统计专业的校友。

在一般人看来,踏入社会后的第一份工作,往往是自己职业生涯的起点。可是,对高亳洲来说,这一起点要前溯到大学时代。因为大学伊始,他就进入统计学专业学习;毕业之后,直接分配到安徽省统计局工作,一直到今。从1984年到2000年间的16年中,他以安财人特有的努力与智慧,一步一个脚印,从贸易外经统计处的科员做到了国民经济核算处处长;2008年,又挂职担任中共宿松县委常委、副县长。他向记者坦言,为期两年的挂职经历十分宝贵,从省直单位走到基层去锻炼,对工作能力的提升和思维眼界的拓宽有着很大帮助。2011年末,他担任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两年后转任副局长,分管工业处、能源处、科研所。

从大学时代起就和“统计”二字结缘,高亳洲也因此更加感受到学生阶段基础教育的重要性。忆及自己30多年前的求学经历,高亳洲满是感慨。80年代初期,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亟待有知识有文化的年轻人去建设。尽管当时的物质生活水平和今天无法相提并论。但是那个时代的大学生,却怀着崇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有着坚毅的求学之心。当时,学校刚刚恢复本科办学不久,规模也很小,但是师生们的精神状态却是十分阳光。在高亳洲的印象中,当时的学生都很勤奋,老师们也非常敬业。他课下常常与老师交流,畅谈学习感想,并广泛阅读各类书籍,不仅有与本专业相关的数理统计和政治经济学,还包括哲学之类的书籍。高亳洲表示,这些课外读物也许与考试无关,但却是人生成长中必不可少的甘霖。

作为省内统计行业的领导和专家,高亳洲在工作中经常可以遇到安财毕业的学子。无论是省直机关,还是市县一级的统计系统中,都不难寻觅到安财人的踪影。在他看来,母校的毕业生之所以能够较快地进入工作角色,并获得较高的业内评价,这都是与学校的悉心培养分不开的。作为一名老安财人,他也倍感自豪。他常常告诫这些初出茅庐的学弟学妹,今天的知识离不开老师的传授,一定要懂得感恩和回报母校的哺育之恩。无论身处何地、身居何职,都要兢兢业业,做出成就,以优异的成绩为母校增光添彩。

在这一点上,高亳洲一直以身作则。从走上工作岗位的那一刻起,高亳洲就时时刻刻心系母校的发展。20154月,他还应邀参加了学校与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系列研究报告(2015)新闻发布会,并做了精彩的现场点评。在他看来,学校打造财经特色智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举措,不仅是自身发展进步的表现,也彰显了高等教育行业的时代使命。同时,通过这样的活动,学校的知名度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可以反过来更好地促进学校发展。

针对学校发展问题,高亳洲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继续重视和加强科研。他指出,现代大学的任务早已经不是简单的“传道授业解惑”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这四项功能内涵更广泛。科研既可以促进社会服务,也能反过来加强人才培养。安徽财经大学已经有50多年的办学历史了,不仅在省内,而且在全国都有较高的知名度。学校的进一步发展离不开科研,科研是学术创新的手段,科研成果更是学校品牌提升的重要标志。学校目前的定位是教学研究型大学,这就意味着不仅要教书育人,也要为区域经济的发展献计献策。

其次要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学校的宣传力度。目前,母校在省内的高考录取分数线,是省内除了三所211(含985)高校之外,录取分数最高的大学,这是对学校办学实力的最大肯定。乘着这个东风,学校可以进一步加强自身宣传。学校的名誉和学校的实力是相辅相成。知名度的提升,不仅有利于吸引更加优秀的师资和生源,也有利于提高学校的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的综合竞争力。他认为,毕业院校是求职者提供给用人单位的第一个信息,也是最重要的信息。良好的学校声誉,可以提供给用人单位一个信号,同时增加对求职者的评分。

第三,拓展与省直单位的联系。他从本行业的角度出发,指出统计实践需要“借智”来提高理论水平。母校可以发挥财经院校的特长,通过科研为省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高亳洲同时也指出,安徽发展还面临着区域发展不平衡等一些问题。无论是省级领导还是各行业专家,都在为解决这些问题苦苦求索。母校有能力也有责任加入进来,福泽江淮两岸7000万父老乡亲!




(供稿:刘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