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财经大学社会合作处!

【60周年校庆•校友风采】晋胜国:享受奋斗的过程

发布者:吴洁文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125

【个人简介】晋胜国,男,1987年—1991年在安徽财贸学院商业会计专业学习,现任上海博超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博超联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儒雅和淡定,是晋胜国校友留给记者团的第一印象。他的儒雅又带着些诙谐,淡定中又透着睿智,他的“波澜不惊”,他的沉着稳重,他流利的英语表达,让我们充分领略了儒商的风采。由于日程安排紧凑和校友工作的繁忙,记者就在随行的汽车上开始了对安财这位优秀校友的采访。深入采访后,记者更是被这位校友的成功故事和对母校的深情厚谊深深感染了。

博士阶段创立公司

晋胜国创办企业似乎有些“偶然”。1998年在上海社科院读博期间,由于博士论文研究需要,他带着研究任务到上海交大从事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方面专题调研,期间结识了我国计算机信息技术专家盛焕烨、尤晋元、戚飞虎等教授,他为这几位教授正在研究的863科研计划项目“实时图像处理与识别系统”所深深吸引。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不仅全程参与了该项目的成果论证、样机生产、市场调研、产品推介、组建公司等环节工作,而且还自愿留下来参加了该公司的运营管理工作。其实这种“偶然”是他对高科技产业化思考的必然结果,也是他研究兴趣日积月累的必然选择。

如今晋胜国创办的公司已从最初的一个创业型小公司,进一步发展壮大到包括全资、控股或参股企业共七家,涉及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养老服务、村镇银行等领域。博超公司获得了“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软件企业”和“上海市浦东新区研发机构”等资质,以及上海市“明星软件企业”和“优秀软件产品”等荣誉称号。公司取得专利7项、高新技术成果转化7项、软件著作权39项等科研成果,有10多项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科技部、上海市科委和区科委等部门的创新基金无偿资助。晋胜国本人获得2017年度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优秀建设者”荣誉称号。博士毕业的晋胜国,不仅让公司在技术上处于领先,还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公司设有党支部、工会等党群组织,赋予了公司浓厚的人文气息和学习氛围。在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同时,时刻不忘积极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能量,不久前,晋胜国还当选为上海市松江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

除了商业活动外,晋胜国还有着浓厚的学术研究兴趣,在多个高校担任客座教授和硕士生导师。他多次参加上海市政府决策重点课题研究,发表论文20余篇,在一些专业领域的学术活动现场经常看到他活跃的身影。作为一家大公司的董事长,晋胜国并没有把“忙”字挂在嘴边,他热情地为母校记者团的上海采访提供一切帮助。采访路程中他的工作电话不断,他沉着应对。不管事情是多么的繁多杂乱,他的表情总是淡定自若的,他处理问题总是那么从容不迫,让我们见识了这位博士董事长的儒雅和淡定,让我们切身领略了儒商的睿智和超越。

大学赋予的责任意识

晋胜国在安财读书时,一直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他学习成绩优秀,而且热心为同学服务,先后担任过校学生会生活部长、校学生会主席等职务。回忆安财,晋胜国的语言里充满了感恩和自豪。他说:“母校有许多非常优秀的老师,他们不仅教会了我基础知识,还培养了我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对晋胜国来说,公司创办起初是出于研究兴趣,后来公司的稳健发展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在采访中,他告诉记者,“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做企业就不仅仅是实现自身的价值,想的更多是要对员工和股东负责,我们努力想要做一家有品牌文化的百年企业”。

晋胜国还是我校会计学院的硕士生导师。学生毕业论文开题和答辩时他都会过来现场指导。对于提交给他的每一篇毕业论文或开题报告,他都认真阅读和仔细琢磨,针对论文存在的问题,他都及时通过网络或利用回校机会与学生本人进行交流沟通,有的同学还利用实习机会到上海向他请教论文问题。他说对学生的开题报告会比较严格一些,为的是保证毕业答辩顺利通过。晋胜国的认真负责精神体现在每一件事情上,为了给母校学子提供干货满满的学术讲座,他精心准备,将学界研究成果与自己的商业实践相结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同学们明白“一个技术含量看起来很诱人的科研项目,究竟能不能通过产业化取得成功?”这种认真负责的精神何尝又不是对母校的一种感恩和回报呢?

回忆大学时代,晋胜国说最难忘的就是做学生干部的经历。“做社会工作是要花很多私人时间的,但是自己得到了锻炼,特别是人际协调能力、责任意识等等,也是在培养自己的情商,这样有利于年轻大学生能够迅速适应职场。”他说,19908月,他还作为安徽省学生代表,到北京参加了全国学联代表大会,在中南海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这是他在大学期间最难忘和自豪的事情。大学四年社会活动的经历让他终身受用,使得他一直在用这种初心和担当精神去做人做事。所以,“无论走到哪里,取得什么成绩,我都很自豪地说我是安财的学生,母校留下了我学习和成长的足迹,校园里承载了我太多美好的回忆。”

在奋斗中欣赏沿途风景

很巧合,本科就读的母校安徽财经大学和博士就读的上海社科院都把晋胜国列为优秀校友采访名单,但晋胜国从不认为自己是成功人士,只是说自己在努力地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为此,他在事业征途中不停奋斗着。针对医患信息不对称和医患矛盾,晋胜国正着手打造互联网医疗,试图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让患者找到更合适的医生,同时也让医生能够更全面快捷了解患者状况。“我的初衷就是通过‘互联网+’解决就医难问题,让更多的人健康无忧,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怀着这种情怀,在医疗专家团队支持下,他的公司开发了从线上到线下的“健康无忧”智慧医疗系统。这是一个全新的业务领域,虽然艰辛,但奋斗的过程就是个人价值实现的过程,也是愉悦充实的过程。

当记者请他对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谈谈时,晋胜国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要有脚踏实地的心态,社会上流行的‘钱多事少离家近’的所谓好工作,其实是一种误导”。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不能心高气傲,要从做好一件一件小事开始,真正的人才需要磨炼才能成长。大学文凭不是能力的凭据,用人单位更看重的是实际工作能力,工作成效才是最重要的。

“在奋斗的过程中,享受欣赏沿途风景的快乐。”一个事业有成、举重若轻、勤勉奋进的儒商,一个对母校情深义重的校友,在采访最后道出自己的人生境界。

(撰稿:文学院 张香萍;审核:党委宣传部 金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