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财经大学社会合作处!

安徽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揭牌仪式暨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高端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杨黎黎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402

近日,安徽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揭牌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高端论坛在我校召开。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思政处处长王后林,安徽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安徽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组组长刘新跃,我校党委副书记杨烨,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全国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苏州大学基地负责人田芝健,中共蚌埠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沈亮,宿州市教体局教科所、淮南市教体局代表,皖北地区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师代表,“基地”协同创新中心小岗村、虹亚汽车集团、龙亢农场、蚌埠博物馆、工业博物馆、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国家重点实验室代表,以及部分中小学校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等共计50余人出席了此次论坛。论坛开幕式和报告研讨环节分别由安徽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长李超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斌主持。

王后林、刘新跃、杨烨、田芝健共同为安徽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进行揭牌。王后林、刘新跃、杨烨、沈亮共同为安徽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协同创新中心代表授牌。

杨烨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积极落实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坚持质量标准、内涵要求,系统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杨烨强调,安徽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获批是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近年来我校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希望通过此次高端论坛,与会领导和专家在研学基地建设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深化“基地”建设,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迈向新台阶。

王后林代表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对安徽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的正式成立表示祝贺,高度肯定了安徽财经大学党委在深化思政课建设上富有成效的工作,要求安徽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在当前良好的氛围和基础上,做好科学谋划,与安师大、安大相关“基地”密切合作,错位发展,继续提高建设标准、突出重点、办出特色。王后林深刻分析了新阶段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政策和形势,指出当前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强调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有大方向、大格局,要聚焦学段、学校和学科层面,要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一体化,长三角思政课建设一体化,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一体化,党建与思政工作一体化等深入思考,系统谋划,稳步推进。王后林指出,省委将办好思政课作为“十四五”期间要重点抓好的长期工作,省政府将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列为今年教育重点工作。各高校要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马院建设、精彩一课、意识形态工作、教学实效性以及本硕博招生培养上持续发力,及时做好经验总结。王后林还强调,要积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课程里去,强化主题教育,积极发挥思政课堂、第二课堂、社会课堂和网络课堂的作用。

论坛上,刘新跃和田芝健分别作题为《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若干思考》《坚持改革创新,推动思政课教师研修提质增效》的专家报告。在主题研讨环节,与会嘉宾分别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思政课创新改革、教师研学基地发展、企业党建工作经验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交流,形成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论坛期间,专家代表团先后赴“基地”协同创新中心安徽虹亚汽车集团党建文化馆、安徽省自贸区(蚌埠市)工业博物馆实践考察。

安徽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的获批是校党委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填补了安徽省学校思政课教师实践研学的空白,对进一步优化我省思政课教师培训工作,汇聚地域特色资源,深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具有深远意义。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工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基地”建设重点工作,成立专门组织机构,配备专门工作人员,日常管理、实践课程开发、运行机制保障、经费支持等方面的工作均常态化开展。基地现已围绕淮河流域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改革创新文化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方面构建稳定的富有特色的研学实践圈,建立协同创新中心50余个。拥有包括国内著名学者专家、教学名师、行业模范等在内的师资库,与教育部相关研学研修基地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能够满足我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研学需要。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海磊 郭雪;审核: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