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财经大学社会合作处!

安徽财经大学关于加强地方校友会建设的指导意见

发布者:易欣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196

地方校友会是学校校友工作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学校地方校友会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在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方面成效显著。为进一步促进地方校友会健康发展,根据国务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政部《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登记办法》和《安徽财经大学校友总会章程》,现就加强地方校友会建设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地方校友会性质

安徽财经大学地方校友会(以下简称“地方校友会”)指在安徽财经大学校友总会正式备案的地方校友组织,含境内、港澳台及海外校友组织,不包括地方校友组织发展的其他分支机构。安徽财经大学校友总会(以下简称“校友总会”)具体负责指导地方校友会的工作,地方校友会应继承和发扬“诚信博学,知行统一”的校训精神和优良传统,以“凝聚校友力量,促进校友成长,助推校友发展”为宗旨,达成“团结互助,共生共享;服务校友,共创辉煌”的美好愿景,在校友总会的指导下依法、合规、自主开展活动,并协助完成学校及校友总会的有关工作。

二、地方校友会成立

1.由各地区校友向校友总会提出筹建校友会的申请,收集所在地区的校友信息(有效联系成员在30人以上,海外地方校友会有效联系成员应在10人以上),酝酿地方校友会筹委会人员名单。

2.校友总会和地方校友会筹建联系人共同商定筹备小组,初步确定组织机构成员人选。参照所属地关于社会团体的管理规定和《安徽财经大学校友会章程》,起草地方校友会章程(草案)。

3.召开地方校友会筹备小组会议,进一步收集整理校友名单,设计地方校友会的会旗、会标等标识,提出校友会组织机构成员的建议名单,初步确定召开校友会成立大会的时间。有条件的可以向当地民政部门申请正式注册。在正式注册前,各地方校友会规范名称应为“安徽财经大学某某校友联谊会”。

4.向校友总会提出正式申请,校友总会审查后给予同意成立地方校友会的正式批复。

5.召开成立大会,通过地方校友会章程及组织机构成员名单,成立理事会。

三、地方校友会职责

1.参照校友总会章程及有关规定,制定适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的校友会章程及有关管理制度。

2.弘扬母校精神,扩大母校的社会影响力,维护母校与校友的声誉及利益。

3.为校友与校友、校友与母校搭建沟通交流和凝聚感情的平台。

4.发挥母校和校友会的优势,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5.完成校友总会的相关工作。

四、地方校友会组织建设

地方校友会设立理事会作为日常议事机构,理事会由校友大会或校友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四年。理事会由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以及理事组成,可根据需要设立名誉会长等。理事会成员应考虑不同届别和年龄结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任期原则上为两届,连续任职原则上不超过八年。会长(副会长)就任时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5岁,秘书长(副秘书长)就任时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0岁。现任会长(副会长)年龄超过65岁且任职年限达到8年及以上的,可改任名誉会长或顾问,同时,所在校友会应及时调整会长(副会长)。

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等候选人应符合如下条件:

1、政治素质好,品行端正,遵纪守法;

2、认同安徽财经大学校友会章程和宗旨,能够积极配合完成校友总会的相关工作;

3、热爱母校,热心校友工作,在地方校友会工作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并做出较大贡献,有时间、有精力、有能力、有资源从事“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工作;

4、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有较强的责任感,善于倾听地方校友的意见和建议,团结校友,能够得到校友的认可,在校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号召力,不搞一切形式的“小团体”组织;

5、能够组织并管理好地方校友会开展的各项活动及各类群组等自媒体账号,发挥模范表率作用。

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理事等候选人应报校友总会审核和学校审批。经总会审核、学校审批同意批复后方可按章程选举产生。

理事会每年至少应召开12次会议,制定工作计划,研究日常工作,决定重大事项,通报有关情况。

校友人数众多的地区可成立分支机构,一般按地域、专业或行业组建。各分支机构对地方校友会负责,在地方校友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

五、地方校友会的监督管理

经学校正式批准成立的地方校友会应按照校友总会的年审通知及规范化要求进行年审工作。年审材料作为校友总会认定校友在地方校友会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校友总会将依照有关规定,对上报资料进行审核。原则上,各地方校友会应于每年1031日前将年审材料报送校友总会,具体年审材料模板见附件。

若地方校友会发生校友组织成立、领导机构变更、修改章程、完成注册和变更法定代表人等重要事项时,应及时向校友总会备案。

地方校友会应当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对有关经费进行规范管理。日常运作中经费使用公开、透明,原则上每年进行12次公开公示,每年经费开支情况于年底随工作总结一起报送至校友总会备案。根据实际情况,地方校友会可酌情收取会费,具体收费范围、金额和方式可依据本组织章程自行决定。

六、相关要求

地方校友会尤其是理事会成员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坚决防止和克服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倾向。

各地校友会所属自媒体及群组应是总会和各地校友会、校友之间联系交流的桥梁和纽带,要遵循国家相关规定。在日常管理中各类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自媒体和相关群组应遵循“谁创建、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同时接受总会的指导(总会代表学校)。各类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交流平台做到严格把关,专人审核,杜绝发表背离主流意识形态的言论,禁止发布与校友工作无关的商业赢利性宣传,严禁出现对他人诋毁、攻击、威胁等情况。如有以上情况发生,各地校友会应采取断然措施。总会也有权依据相关法规及校友会章程采取措施,必要时诉诸法律。

该指导意见经安徽财经大学校友总会理事会讨论,校长办公会通过之日起生效,由校友总会秘书处负责解释。


 

安徽财经大学校友总会

20211220

附件:年审材料模板.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