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财经大学社会合作处!

在太湖畔思念母校安财

发布者:吴洁文发布时间:2017-10-26浏览次数:225

1991年高中毕业,全班无一人考上大学。1993年我有幸被安财商品学专业录取。两年的复读生活,其中有一年是在蚌埠度过,那时看到胸前别着安徽财贸学院校徽的学生,都羡慕的不得了,甚至自卑的都不敢正面看上一眼大学生的模样。如今,20年过去了,看到了学长们回忆青春校园时光美文,一下就把时光拉回了那昔日的青葱岁月。

作者与气质优雅的王丽萍老师合影(1997年)


实验楼

我至今仍记得老师们对我说,学习商品学专业,培养的是T型商业人才。是既懂技术又懂经济的复合型人才。那时候我们很多商品学专业课,都在一个专门独立的实验大楼里进行,每次走进实验大楼,都感觉自己离专业又进了一步。仍依稀记得,那时候上官学进老师教我们评酒,一位海南的姑娘喝了五粮液,脸色绯红,还有一位男生偷偷带了花生米。果蔬商品学还没上课,老师的实验材料——一箱苹果,就被我们偷吃完了。班长不得不动用班费去买水果去!茶叶商品学的王丽萍教授优雅的气质,是我来到江南之后,再考虑该开一门什么课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她了!那时候上课,还经常和棉花加工与检验专业的同学一起上课,偶尔有人问起棉检专业,他们无不自豪的说,这是全球唯一的本科!当时似乎我们很是羡慕呢。20年过去了,我想我在那座实验楼里,沉淀下来的,可能是一种专业的自信与习惯的养成。因为,每次实验结束,我们都会主动帮助老师一起收拾好实验器材,打扫好实验室,然后再安全的离开。而这些看似基本的学习习惯,如今的学生做的未必有我们那时候好。


某一个晚上的幻灯片讲座

那时候上课,基本模式是黑板加粉笔,学生记笔记。偶尔老师播放一个录像带,大家就会像过年的一样兴奋。记忆犹新的是,某一个夜晚,我在一个教室里,听了一个研究美术的老师的演讲,咔嗒咔嗒的幻灯片放映的是一幅幅西方的绘画。那时候根本不懂画,现在也还是不懂,但那种艺术的氛围,令我久久难忘。毕业后来到江南大学从教,我无法忘记那一个夜晚,在一个理科考上大学的学子里的内心的激荡。于是,在江南大学的通识教育课程中,我坚持在春天谈茶,秋天谈壶,20年来,结缘的学子无数,甚至有的学生毕业后和我还有深入的教学与他职场工作的交往,这样的美好的感觉,真是要感恩那一晚的讲座。


神奇的蜂产品

陶琼教授是忠实的蜂产品拥护者,也是受益者。10年聚会安财时,她的气色好,身体健,师生在一起,她时不时地还会夸一夸蜂产品的魅力。本科时我做的论文就是蜂产品方面的,当时和廖清远、曾青同学还做过蜂蜜酒,偶尔我们还会偷吃老师的蜂花粉,那时候不知为什么,总会觉得饿。老师也很慈爱,估计也知道我们偷吃了不少实验材料,哈哈。

陶琼教授指导的1997届的本科毕业生(1997年)


0栋楼

我们住的宿舍离0栋楼不远,0栋楼是女生宿舍啦。那是一个神秘而充满幻想的大楼,我们常常能看到傍晚或夜晚的热恋男女依依惜别的场面。仍记得那时候女生用镜子反射太阳光照射男生宿舍,后来兄弟们用大镜子回应。还有深夜里男生对着女生楼开最大音量的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还有夜晚的对歌与友好宿舍的踏青活动。现在回想起来,都是青春的青涩与荷尔蒙的作用,让青春充满了活力与色彩。

商品93与会计93的友好宿舍出游留影(1993年)


现在在江南的我

毕业后,我先后在不同的大学学习进修过,也取得了硕士学位。现在在江南大学商学院做专业教师。回想安财的青春时光,仍然是令人难忘和回味的。如今虽然商品学专业已经不在,但我仍然没有放弃商品学的学习与研究,本科时所打下的格物基础,使我在商科研究中充满了自信与源泉。感恩母校,虽然常常梦里会遇见考试不过;感恩母校,因为在这里我打下了我一生做事做人的基础;感恩母校的老师们,没有你们的启蒙与呵护,我仍将在黑暗里困顿不前!

再过两个月,商品93的同学们就要回到你的怀抱,我期待那一刻的到来!

2017年4月作者布设《简净平常》茶席在惠山泉弘扬中华茶文化



作者:胡付照,商品93级,现江南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专业教师。九三学社江南大学委员会委员,国家茶艺技师,出版学术著作8部。